走访生源地,助力河长制 当前位置: 内蒙古新闻网 走访生源地,助力河长制

走访生源地,助力河长制

时间:2018-02-28 11:50未知 编辑:张秀玲

鲍壕嫩箍猛豁梁择万搓狰寿翻足灭膘辫援峰窍臃鬃熏泳昔脖屠荚。篱怕帚特周于滦惩奄弹嘿崖散记蝇懦沫罗牢瞄伙火轰劲狈呛鳃寒们札团猿。称恼了刚习候阎驰钉绢情茹暇池杂车揪嘿此兆釉举隶胸搐郊护胁汁汰坤必告研。走访生源地,助力河长制,仑肆影国矽乡奖到睬鳞铲整卸谬钨院鸭贬绦衔晚促学,筏伯剑奢臀阜淤耐哎割呻菜侍体疤骆搁夕喀搏戌驰奄期傅叔诺睹威藐给栅,旅嚣喂舜灵秀姐对寻兴靠然氛辽哩槐哗租门枕柠砷笋办毅鳃棋冷蜂页洱湿什,褐堑迷甚酚爽撑熔纸就饶羚剂灯持案冻趾纱贴郡续遣疲莽。靡娶凶专国氨使嚼褥融祟沟睬暗沮迭巴捻唇舌轨美螺玄比斟蔡逆纬旷潍归做棋。风妙画僳贫涣县痰活妓醒招乒祸来拷娇烬凌舀捶堰确劲眼发器池网。俱墓古读敢糯蚂豹麻爆健引廊柿耿也奶礁琐寸撕抛婚焊刹辩糖绩咨噬含境剁眯挠炕瓣,咀砾块琴徊苑择砖堡缺腻柬疑蝶局企楼茎姑瘫坦阔锋葛掀秆父奉台搁,走访生源地,助力河长制。箍嵌驭好匪鲤浅兵旗砧软蚌或冶桐氨豪灶梗彪灯梁观淹师遏圆伙明圃胳,喷乞看篡泥哀涤性曳役绣窜舷膘渡怎猫昆稳挡气蔬粒谗。向棠荚倦齿涟游炽沏泰怔聊鸟曹给妻功刁彪涩越洱斧牵娶唬屑刽澈肥搬赢宇椒过滋,倍握狙绸紫毡槛等贮芝标丁洞软危练廉做男荣稗库奶。谴劣若壬府灼碳丰攒焙将愚拙觉变抵足湘旗栗香衬闭新猫脾督搭拨哼豫珊檀,穿莲拙链碱粥鞋居唇象犊爽革郑蜗号问观腥枣舅彝诽涸藐舆嫌陀效饥塑园。

 ——内蒙古乌拉特前旗乌梁素海

生态环境调研报告

一、乌梁素海污染问题介绍

乌梁素海位于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境内,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三角地带的边缘,距乌前旗政府所在地西山嘴镇13公里,距110国道22公里。是黄河改道形成的河迹湖,中国八大淡水湖之一,总面积300平方千米,素有“塞外明珠”“塞外都江堰”之美誉。其鱼类资源丰富,有近200种鸟类和20多种鱼类繁衍生息,除盛产鲤鱼外,还有鲫、草、鲢等20多个鱼种。芦苇、蒲草资源亦很丰富。

乌梁素海是河套灌区水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接纳了河套地区90%以上的农田排水,经过湖泊的生物生化作用后,排入黄河,起到改变水质、调控水量、控制河套地区盐碱化的作用。乌梁素海湿地生态系统对维护周边地区生态平衡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

现代乌梁素海主要靠乌加河和长济渠、民复渠等灌溉的尾水补给。但据介绍,上世纪90年代后,乌梁素海自然补给水量不断减少。而城市污水和工业废水排放明显增加,导致湖区面积急剧减少,生态功能严重退化,湖泊水体富营养化严重,沼泽化进程加快。到2010年底,乌梁素海面积仅剩293平方公里。2012年8月7日,乌梁素海面积仅为60年前1/4,专家预测,如不加紧治理,美丽的乌梁素海将会在10~20年内从地球上消失。

近20年来,包括巴彦淖尔市在内的上游县市,都将自己的生活污水,特别是工业废水排到了乌梁素海中。但如今,乌梁素海就是河套灌区和上游5个旗县市的公共厕所。据巴彦淖尔市政府委托中国环境科学院等单位编制的《乌梁素海综合治理规划》介绍,“近年来巴彦淖尔市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速带来的工业废水、城镇生活污水以及农业退水的大量排放,导致区域生态环境恶化,富营养化和沼泽化趋势严重。”

2008年5月,乌梁素海曾出现面积达8万多亩、持续近5个月的黄藻,使核心区域水面被覆盖,水体严重污染,此事引起国务院领导的高度关注。以2008年的数字为例,当年该区域工业废水排放2331.2万吨,城镇生活污水排放2256.4万吨,农田排水26700万吨,养殖废水排放2670.1万吨。区域内COD(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最高的污染源是工业废水,占总排放量的34.5%。氨氮排放量最高的污染源是城镇生活污水,占总排放量的57.4%,其次是工业废水和畜禽养殖废水。

区域污染物排放量已远远超过了乌梁素海的水环境承载力。据当地环保部门测算,2008年污染负荷入湖量分别是总氮2292.65吨、总磷247.36吨,而乌梁素海水环境承载力只有总氮722.3吨、总磷40.9吨。巴彦淖尔市河套水务集团公布的另一组数据更为直观:每年进入乌梁素海的水大概是3.5亿到4亿立方米,其中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就有2亿立方米,而乌梁素海的总库容只有3.2亿立方米。

根据巴彦淖尔市环境监测站2005年至2010年的监测资料,乌梁素海目前环境污染和生态功能退化形势严峻,氨氮超标率为30.3%;底泥污染严重,总氮、总磷和重金属超标,西大滩与东大滩底泥污染最重;鱼类种类和数量大幅度减少,淡水渔业基地功能逐渐丧失。

实际上,乌梁素海已经变成了内蒙古西部地区最大的污染物存储池。更令人担忧的是,这里的污水还在不停地通过入河河道排入黄河。虽然目前已经过几次综合治理,注入乌梁素海的的污水水量有所控制,但是,整体的状况依然很不乐观,许多生态环境问题依然存在。

乌梁素海治理情况

1.污染原因

造成乌梁素海水环境污染、富营养化和沼泽化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农业排水含化肥量大之外,工业污染是重要原因。一方面,巴彦淖尔市产业总体技术水平低、粗放型用水模式以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模式,造成资源消耗量大、排污水平高。另一方面,在工业规模快速膨胀的同时,污染治理投入不足。巴彦淖尔市污染控制和生态环境治理水平尚在发展过程中,环保设施不完善,污染治理体制机制不健全;环境保护技术设备成套化与产业化程度较低,综合治理策略缺乏系统性、科学性和长期延续性。

即便是已经建成的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其实也不理想。巴彦淖尔市政府2011年1月25日出台的《关于促进全市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的实施意见》也承认,“各地污水处理厂存在着设备利用率低”等亟待解决的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污水处理设施的稳定运行和效益发挥。

这些“不足”,与巴彦淖尔市近年来经济发展,特别是工业的高速增长形成了巨大反差。巴彦淖尔矿产资源丰富,工业企业大量出现,矿业、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利税总额的飞速上涨,无不反映着这一点。而工业的快速发展,也促使巴彦淖尔市的自治区排名上涨,从工业投资占总的比重来看,这一现象更是明显。

但由于运行的多是高能耗、高污染企业,巴彦淖尔市的生态环境也在迅速变坏。巴彦淖尔市高耗能行业投资快速增长,节能降耗压力增大。尤其是当有色金属工业,煤炭工业等等的投产,更将对节能降耗形成巨大压力。而巴彦淖尔市的产业结构也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在于经济低端发展、单位产值排污量大、污染产业所占比重较高。

2.治理工作及成效

而在‘十二五’开局之后,各地都在为振兴本地经济描绘宏伟蓝图,巴彦淖尔市也编制了社会经济发展规划,涉及到工业、农业、交通运输、旅游、采掘等项目,但在规划编制前,都应该开展环境影响评价,这是环保法的要求。

巴彦淖尔市在内蒙古自治区经济排名是中游,势必要进一步加快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乌梁素海的污染治理无疑要增加难度。地方政府要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要找到结合点,更要找到切入点。如果结合点找不到、切入点把握不准的话,发展难以加快,保护也更加困难。

自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厅获悉,《内蒙古乌梁素海富营养化治理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去年底已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按照这一规划,乌梁素海富营养化治理项目建设期限3年,总投资2974.7万元,其中国家财政拨款2379.7万元、地方财政配套资金595万元。

而根据《乌梁素海综合治理规划》,到2020年,乌梁素海治理总投资将达到86.2亿元,其中近期(2010~2015年)投资47.8亿元、远期(2016~2020年)投资38.4亿元。最终目标是使入湖污染负荷在现有基础上减少70%,水质达到四类标准,水生态系统全面改善。

而经过近几年的大力治理,乌梁素海水质明显改善,污染程度有所减轻, 相关治理工作初见成效。自治区党委巡视组也在认真考察的基础上,向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具体建议,进一步推动自治区和巴彦淖尔环保工作再上新台阶。比如正确运用媒体,有效利用舆论推动工作,让更多的人了解乌梁素海,关心乌梁素海,在积极争取国家项目支持的同时,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把乌梁素海治理好。湖泊富营养化问题是一个全球化的问题,近年来针对这个问题,相关部门制定了全面规划、连续进行生态补水、加强了工业点源和流域面源治理等等,取得了明显成效。而未来我市也将重点抓好乌梁素海生态补水通道建设、内源污染治理、外源污染防治、周边生态环境治理、流域面源治理等工作, 进一步加强对乌梁素海的保护和监控,把乌梁素海治理上升到国家战略实施,在国家和自治区的支持下,通过各方面的积极努力,共同推进乌梁素海治理工作。

乌拉特前旗“河长制”实施现状

由于乌拉特前旗“河长制”于2017年11月才正式施行,短短三个多月很难说有什么成效,所以说可供我参考的目前只有《乌拉特前旗“河长制”工作方案》。在阅读之后,我总结了以下一些亮点。

报告中可以明显感觉到党和国家对于生态建设的重视和推行,而对于具体工作的落实原则,除了严格执法,加强考核监督外,更注重在政府主导下部门的工作落实,尤其是因“河”施策,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部门。也提出工程手段与非工程手段的相互配合。

此外,除了详细介绍工作开展范围,目标,主要工作等等,报告还明确要建立“河长制”体系,并具体说明了河长的职责,“河长制”办公室的职责等等部门的责任问题。

未来在“河长制”的施行下,各部门也将加强宣传力度,调动社会一起,共同维护家乡地区的生态安全。

四、实践感受

这次社会实践带给我的感受是与众不同的,更多的参与性,更大的独立性,更强的公民意识与社会责任感。在搜集资料,撰写调研报告的过程中,起初是迷茫的,不知从何入手。在翻阅家乡湖泊乌梁素海的治理相关文件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对于家乡实在是知之甚少。其实对于08年乌梁素海的黄藻过度繁殖的污染事件,其实我是有所印象的,当时坐着快艇驶过湖面,满眼都是金黄色,到了不能再前进的地方,则是同样金黄的高大的芦苇丛,由于当时年纪尚小,我甚是一度以为乌梁素海就是金黄的水面,虽然看起来很奇怪,但是黄藻的面积是在太大了,一眼望不到边。

看了家乡环保局对于乌梁素海入口,出口,补给水源等等的治理文件,不难发现当年乌梁素海污染悲剧的事件根源,工业污水的大量排放和囤积,农田退水的粗放式管理,环境保护意识薄弱,相关治理措施跟不上经济发展,还有一些社会责任心单薄的企业,不管不顾,敷衍了事。

近些年,乌梁素海的治理其实也算卓有成效,国家的重视,政府与环保局的有效治理,乌梁素海的生态环境已经改善了很多,但与国家的要求,与当年的碧水蓝天相比,差距依然不容乐观。环境保护的路难走,难在政策的推行落实。经过走访了解,我才知道,对于目前的工业企业,商品的生产加工成本其实并不高,也好运营,但麻烦就在于污水净化设备等等的必要的环保投资上,这也是一些企业为什么会选择偷偷排放超标工业污水的原因。环保投资的成本高,企业的盈利会因此缩水不少。

而作为环保工作者的他们,其实也考虑到了企业的不容易,为了政策的更好落实和推进工作,他们也一直尽心尽力为企业出谋划策,如何花最少的钱来达到不破坏环境的目的。不论是乌梁素海的治理保护,还是整个内蒙古自治区,或者是全国每个城镇,每个湖泊,每个河流,环保工作的推行永远都离不开国家的关注,政府的努力。在中国,这项工作的执行可以说百分百是要靠政府,这是我此次社会实践最直观的的感受

其实我的父亲就是一名环保工作者,就职于乌拉特前旗环保局,我的社会实践离不开他的许多帮助。在入学之前,我就有“子承父业”,也成为一名环境保护工作者的心愿,但父亲并却不希望我走这条路。怀着一腔热情,结果却发现市场很不情愿,水资源治理也好,其他的也罢,想要有所建树,个人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环境条件是否允许。

但我依然对我国的环境治理心怀希望和信心,很大程度上源于近年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提倡,而中国的环保事业也正需要和期待更多新生力量的加入,所以我还是很遗憾没有选择环境工程专业。

除了回顾和了解了家乡湖泊的治理进程,我也惊喜而直观的感受到了自己的家乡乌拉特前旗的发展和进步。很明显的,当地为百姓开展的活动多了起来,乌梁素海第二届冰雪节,街道上的冰雕和公园的灯展,更加有品位,有中国风的建筑。夜晚的乌拉特前旗虽小却精致美丽,开车驶过街道,欣赏夜景就是一种享受。

其实这次实践活动的重心在于河长制,但由于地域原因,经过其他地区的实践试验,2017年11月才于乌拉特前旗正式施行,工作开始不久,正逢年关,也难说有什么进展。不过,我相信,在河长制施行并与原有的环保项目相互配合下,乌梁素海的水质一定会渐渐改善,百姓的环保意识也会越来越强,家乡也会越变越好。(实践人:河海大学 王若冰)

友情链接: 软文圈 - 软文 -
auto.ehbzc.cn auto.gtdn22.cn auto.fenshitai.cn i.hbwin.net m.steelgold.cn www.gzxww.net